台北公案客廳演唱會場勘-Elaine的客廳

擔任雜誌企劃的Elaine,居住在新北市淡水區。距離台北捷運淡水站步行約15分鐘之遙,這間公寓是Elaine與愛貓相處的樂園,是沉澱個人旅行記憶的秘境,也是她接待中國大陸沙發背包客的私人會所。台北公案樂隊就要在Elaine的家裡,舉辦一場客廳演唱會。




我們初次造訪的這一天,Elaine所飼養的貓兒,想必是害羞過頭了,躲在屋子裡的某個角落。我們只見到牠心愛的玩具,以及沙發旁,曾被牠拿來練爪力的紙箱。


沙發後的牆面上,貼滿了許多國家的風景明信片,印證了屋主個人熱愛旅遊,以及來自各地訪客的蹤跡,也為素雅的白牆開了幾扇令人心嚮神往的世界之窗。

沙發旁緊鄰著豪邁而整潔的陽台,把淡水小鎮的徐風悅景都給引了進來。陽台的南方松地板上,擱著幾只賴著不走的紅酒空瓶,很顯然,是屋主與客人曾在此享受人生的具體事證。

步上陽台左眺,數座社區大樓沿著淡水的山線,向遠處散開來,各憑本事接著午後從觀音山那方面灑過來的暖暖冬陽,與翠林相映。

往陽台右方看去,台北港的貨櫃吊臂佇立在淡水河口的另一側,略隱在水氣的朦朧裡面。不遠處,淡水老街的喧囂聽不到,但可確認是在這一幅畫裡鮮活地流著,無誤。

從陽台望入室內,人造磚紋牆面給這空間點出了恰好的村情野趣,倚伴著Elaine平時讀書工作的區域。好些確實用得上的文書工具,都在讓屋主找得到,拿得到的位置上待命。

閱讀辦公區的對角處,是兼具用餐功能的開放式廚房,可見Elaine在收納與調理機能方面的巧思,將有限空間的運用效益發揮到極致。

坐在開放式廚房的吧檯,使主客都獲得了最理想的談話姿態。屋主為客人調理飲品的過程一目了然,也成了聊天過程中,不可或缺的生動體驗。

Elaine曾多次將這個客廳、這張沙發,分享給來自中國大陸的自由行旅客借宿。自然地,這間小公寓累積出屋主特有的好客,以及人們交流的氣息。接下來,就等著各位好市民,與台北公案樂隊一起來此體驗一番了。